close
文、圖節錄自時報出版
圖/時報出版提供
它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,如此深信的我,滿懷著愛將它贈與給你。

一位日本父親窮其一生想要告訴兒子的成功秘訣

 

內容簡介:

  從閱讀開啟的人生之旅。

  閱讀真的能改變人生嗎?

  書籍能夠帶來幸福的力量嗎?

 

  你還會記得閱讀所帶來的喜悅嗎?

  掌握父親珍藏的這把鑰匙就能掌握幸福人生的關鍵。

 

  有些人的人生,是除了讓自己變幸福之外否則是無法得救的。

 

作者介紹:

喜多川泰

  1970年生於東京,在愛媛縣西条市長大。東京學藝大學畢業。98年於橫濱市創立「聰明舍」補習班,不斷追求新式的教學法。2005年開始寫作。獨特的文學筆觸深受讀者喜愛,作品內容多為勵志激發人心之作,其書籍常被日本文部省選為中學生必讀的課外讀物,是日本暢銷與長銷皆備的心靈作家。目前仍持續不斷在全日本巡迴演講。

 

  在台翻譯作品已有:《從謊言開始的旅程》、《轉學生的惡作劇》、《第九位賢者》、《因為遇見你》、《圓夢的手紙屋:給工作人的學習成長與指導》、《築夢的手紙屋:給學生的升學指引與人生方向》、《從謊言開始的夢想》、《ONE WORLD》等。

 

搶先試閱:

浩平手被拉著,走在布滿美麗楓紅的公園。

晴空萬里,土壤的芳香被乾爽的空氣吸取而上,浩平不禁用力大口吸進那令人懷念的味道。

「浩平,聽我說,聽我說!」

拉著手的小女孩停下腳步。

「我啊,有去過別的星球喔。」

浩平又驚訝又懷疑地看著小女孩。

「別的星球?」

「對。雖然你可能不相信,但是在這地球上去過別的星球的,只有我一個人。」

「那個星球叫什麼名字?」

「不知道。雖然我不知道,不過那是個非常美好的世界。我好想讓浩平也看看那個世界的景色,但是去過那邊的只有我,所以我可能沒辦法好好地說給你聽……」

小女孩漸漸放慢了說話的速度,最後浮現出傷心的神情。

似乎是小女孩見到浩平的表情流露出對她所說的不信任。

「你不相信我,對吧。」

「沒那回事啦。」

浩平慌慌張張地討好小女孩。

「哇,那真是不得了耶。地球上只有妳一個人去過別的星球啊。好棒喔。妳怎麼去的呢?是外星人來帶妳過去……之類的嗎?」

小女孩輕輕搖了搖頭。

「是浩平的爸爸。」

「咦?」

浩平皺起眉頭,凝視小女孩的臉龐。

「好幾次好幾次,他帶我去了好多星球。」

「被我父親?」

小女孩點頭,然後,展開笑靨。

「我父親?帶妳去外太空……?」

浩平死命追趕跑出去的小女孩。

明明對腳程是很有自信的,但與小女孩的距離卻漸漸拉開。無論如何加快腳步,都都無法如願。抬起的腳步到著地為止就花了許多時間。在這段時間,小女孩又漸漸遠去。越是掙扎,浩平的身體越是像中了緊縛咒一般,寸步難移。

變回了小孩子的浩平,感到肩上輕柔地搭著大人的手,傳來了一股溫暖。終究,他放棄了追趕小女孩。

那人不發一語,卻傳達了浩平「沒有必要再追下去了喔」。

浩平抬頭望向那人,卻因為逆光而看不清是誰。

 

浩平感到膝上一道衝擊而醒來。膝上放著公事包與外套。

「已經到了喔。」

眼前站著身穿制服的女孩,拉著浩平的手。戴上原本左手拿著的眼鏡,定睛一看,才看清楚那是中學二年級的女兒,凜。走道上,妻子日菜站起身來,正穿著外套。

「已經到了呀。」

浩平望向車窗外的景色。

放眼所見,是二十幾年來幾乎沒有變過的、令人懷念的景色。

過了剪票口,出了車站,見到的景色也與浩平當年回家時的景色幾乎一模一樣,而那離現在已經有十年以上的光景了。

一家三口坐上計程車,往浩平的老家去。

凜與日菜在後座互相確認服裝儀容有無不整。會回老家的只有浩平一個人。日菜跟凜都有一種去別人家的「緊張感」,但只有浩平一個人不會緊張。

坐在副駕駛座的浩平,茫然地望著窗外回憶著故鄉的街道,但從車站前一轉進市中心,市容便有了巨大變化,殘存至今的過往已所剩無幾。

浩平發現,那個變化是起因於新建了既筆直又寬廣的道路,縱橫交錯在城市裡。如果只有建築物是新的,那還可以回想起「以前這裡有過……」。但是,新建的大馬路開通了以前什麼都沒有的地方,沿著馬路林立了大型購物中心,這樣的景色完全無法想起以前在那個地方有過什麼。

浩平感到一絲寂寥。

話雖如此,但越接近老家,有印象的小路、從古早就存在的建築物便越來越多。沒有變的地方還保留著當年的面貌。

隨著觸及令人懷念的景物,有關父親的事也一點一滴地回想起來。

誠實說來,浩平少有對父親的回憶。

父親雅彥是位醫師,也許是忙於醫院事務的緣故吧,不太有父親陪伴遊玩的記憶。但也說不定,正因為與父親接觸的次數少,所以每一次都留下強烈而深刻的記憶。

搭乘的計程車經過一棟公寓旁邊時,其中一個記憶鮮明地跳了出來。

那邊以前是棒壘球打擊場。

浩平還小的時候,曾經央求父親帶他來過。但幾乎都沒有擊中球,老是揮空。

惱羞成怒,於是又央求父親讓他再打一次。但這次也一樣一直揮空,讓浩平自尊受創。

「還要打嗎?」父親雅彥問道,但浩平只是無力地搖頭。

浩平不曾忘過,當時父親對他說了一句話。

 

浩平,不要擔心。在人生中所獲得的,並不是只取決於才能。

原文出處:http://paper.udn.com/papers.php?pname=PIC0006

arrow
arrow

    avpcz85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