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、圖節錄自皇冠
圖/皇冠提供
人生的謎題,就是最美味的食材!

 

內容簡介:

今晚,你要點哪一道料理?

 

  「挺不錯餐館」這家不起眼的法式小餐館位於老城區的角落,只有五張餐桌和四個員工,卻經常高朋滿座。

 

  主廚三舟是個沉默寡言的怪人,但他所做的料理卻每每能夠喚醒上門的客人深藏心底的回憶。三舟會像偵探般審視「證據」,再將那些苦澀的回憶仔細地清洗、去皮、調味,製成一道道刺激味蕾與情感的佳餚。

 

  翻轉蘋果塔竟然和女人的嫉妒扯上關係?美味的小牛腰怎麼摧毀了一個家庭?國王餅內的小瓷偶如何在眾目睽睽下平空消失?知名巧克力店的包裝為什麼都是質數?……

 

  三舟主廚以精湛的手藝解開客人們內心糾結的秘密,讓他們那些無法排解的憂鬱,得以隨著熱騰騰的美食,在回味無窮之間雲淡風輕。

 

  這是一間可以消除人生煩惱的餐館,今晚,你就是座上佳賓,而一場美味可口的推理,就要展開!

 

作者介紹:

近藤史惠

  日本推理小說名家,1969年生於大阪府,大阪藝術大學文藝學科。

 

  1993年以《冰凍之島》贏得第四屆「鮎川哲也賞」後正式出道,2008年再以《犧牲》榮獲「大藪春彥賞」,並入圍日本書店界奧斯卡「本屋大賞」,以及入選「週刊文春」和「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!」年度十大推理小說。

 

  她擅長以細膩的筆觸描寫複雜的人性心理,作品包括《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》、《偵探今泉》、《整體師合田力》、《女清掃員偵探》、《猿若町捕物帳》以及以自由車競賽為主題的《犧牲》等系列,均備受好評。另著有《最後的毛毯之家》、《岩窟姬》(皆暫譯,皇冠將陸續出版)等書。

 

搶先試閱:

「妳烤了翻轉蘋果塔嗎?」

我問,金子小姐點了點頭。

幾天前,金子小姐向三舟主廚請教了翻轉蘋果塔的食譜,說想要自己在家烤看看。

「對啊,沒想到要用那麼多奶油和砂糖,我嚇到了,而且汁液都漏進烤箱,烤箱也焦糖化了,洗了半天才清乾淨。」

金子小姐把杯子拿去流理台清洗時,視線看向廚房。

「很難烤出那樣的成品。」

我順著她的視線望去,三舟主廚剛好從烤箱中拿出烤好的翻轉蘋果塔。

我之前也嚐過,三舟主廚做的翻轉蘋果塔的確堪稱一絕。加了奶油後的蘋果烤成焦糖狀,放在鬆脆的塔皮上。蘋果的酸味和焦糖淡淡的苦味渾然一體,令人食指大動。

這家餐館沒有甜點師,所以甜點也由三舟先生負責。他只有心血來潮時,才會設計漂亮的擺盤,但看他那副邋遢樣子,很難想像他可以做出那麼多甜美而高品味的蛋糕和冰淇淋,甚至有不少女性客人專為甜點而來。

裝在門口的鈴鐺響了。我不再和金子小姐聊天,走向門口。

「西田先生,歡迎光臨。」

「不好意思,我遲到了。」

走進餐館的是在附近開畫廊的年輕老闆西田先生,他是這家餐館的老主顧,差不多每隔一個星期就會光顧一次,今天帶了一位漂亮的女人同行。

西田先生每次都喜歡坐在吧檯前,聽志村先生聊料理的事,平時都會為他安排吧檯的座位,但今天他帶了女伴,也許坐餐桌比較好。我猶豫了一下,最後決定徵詢客人的意見。

「請問兩位想坐餐桌還是吧檯的座位?」

「坐吧檯啊。」

我按照西田先生的指示,把西田先生和他的女伴帶到吧檯中央的座位,然後把菜單遞給他們。

西田先生的女伴一頭明亮的淡棕色短髮,是一個五官很立體的美女,個子也比西田先生高。她臉上的妝很濃,而且也染了頭髮,有點像是特種行業的小姐,但身上散發出來的氣質排除了這種可能性,就連翻菜單的手指動作也很優雅。

「我預約了八點,這麼晚才來,真不好意思。」

西田先生對志村先生說。

「不,您別介意,今天是非假日……」

「今天有什麼推薦的好料?」

「今天進了很棒的小牛胸腺,要不要嚐嚐胸腺沙拉?」

「喔,聽起來很棒啊,開胃菜就點這道。」

「主菜的阿比修斯鴨肉也很推薦。」

西田先生微微偏著頭。

「阿比修斯鴨肉好像加了很多香料,她吃不慣香料太濃烈的食物。」

「你喜歡吃加了香料的料理,不如就點這道?」

「不好意思,鴨肉是兩人份。」

聽到志村先生的說明,西田先生點了點頭。

「那我今天就點烤小羊肉,妳呢?」

「我要紅酒燉和牛。」

她對志村先生嫣然一笑,宛如鮮花盛開,四周頓時亮了起來。論五官,有很多女人都比她漂亮,但她渾身散發出一種難以形容的亮麗,讓人情不自禁看著出了神。

三舟主廚走到吧檯旁,用冷漠的語氣說:

「是西田先生啊,歡迎。」

「喔,是主廚,我來介紹一下。這位是串本法子小姐,不瞞各位,我們不久之前剛訂婚。」

西田先生這麼介紹後,那個女人害羞地垂下雙眼。三舟主廚也瞇眼笑了起來。

「恭喜兩位。金子,快送上香檳。」

「不不不,不用費心了。」

西田先生也有點害羞,但還是很高興。他能夠和這麼漂亮的女人結婚,真是太讓人羨慕了。

金子小姐送上香檳杯後走了回來,一臉興奮的表情在我耳邊小聲說:

「那個人該不會是普羅米修斯少女歌劇團的北斗夏美?」

「普……什麼?」

「高築,你不知道嗎?普羅米修斯歌劇團是最近很受歡迎的小劇團,有點像是寶塚歌劇團和OSK日本歌劇團,只是沒有寶塚那麼大規模,也沒有像OSK那麼歷史悠久,但劇目清新洗練,最近根本一票難求。」

既然和寶塚差不多,我大致可以想像是怎樣的劇團。

「所以,那個劇團所有的團員都是女生,連男角都是由女性反串嗎?」

「在普羅米修斯歌劇團,反派的男角是由男演員扮演,這一點和寶塚不太一樣,但如果是男主角,或是瀟灑的男配角,就是由女性扮演。北斗夏美是劇團主角級的男角。」

原來如此,聽金子小姐這麼說,覺得她染成亮色系的頭髮和高䠷的身材的確很像寶塚的男角。

「真想請她簽名……可惜這家店不行。」

金子小姐語帶惋惜地嘆著氣。因為三舟先生規定,即使有藝人來店裡,也不可以找藝人簽名,或是有任何特殊待遇。

「但既然她是西田先生的未婚妻,之後應該會常來,以後就會熟了。」

「是啊……」

金子小姐一臉複雜的表情,注視著坐在吧檯前面的西田先生和他的未婚妻。

「原來北斗夏美要結婚了,太震撼了。」

「妳是她的歌迷嗎?」

「我並沒有看過很多場表演,所以算不上歌迷……只是想到那麼瀟灑的男角要嫁給男人,有一種夢幻破滅的感覺。雖然我知道這麼說很自私。」

西田先生神情愉悅地把他們訂婚的過程告訴了志村先生。他們似乎是透過相親認識的……

 

西田先生是這次事件的委託人,就要和知名女演員結婚的他,看起來容光煥發、幸福無比,他會有什麼煩惱需要主廚幫忙呢?料理×推理的療癒系日常推理小說,不僅要滿足你的胃,更要挑戰你的邏輯!

原文出處:http://paper.udn.com/papers.php?pname=PIC0006

arrow
arrow

    avpcz85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